제목 | [소식] 2세 경영인이 '제2의 전성기' 꿈꾸는 코리아나 |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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이름 | 관리자 | 19.01.22 |
● 중국 ODM사업·온라인 강화 ● 방문판매로 중·장년 공략 유학수 코리아나화장품 대표 中 상하이 인근에 공장 건설…앰풀 제품·더마 화장품 등 출시 매년 매출의 4% R&D에 투자…국내외 화장품 특허 420여개 ![]() 유학수 대표가 경기 수원시 본사에서 대표 제품 자인 등을 소개하고 있다. /전설리 기자
코리아나 화장품은 국내 1세대 화장품업체 중 하나다. 1990년대 초에는 아모레퍼시픽 LG생활건강에 이은 국내 3위 업체로 이름을 날렸다. 막강한 방문판매망이 코리아나의 강점이었다. 하지만 전성기는 10년을 채 가지 못했다. 1997년 외환위기로 타격을 받았고, 로드숍 중심으로 유통구조가 바뀔 때 제대로 대응하지 못한 탓이다. 2003년 영업손실을 기록했다. 화장품업계에선 코리아나가 팔린다는 소문도 나돌았다. 이후 코리아나는 10여 년간 부침을 겪었다.
코리아나의 실적은 2015년부터 개선되기 시작했다. K뷰티의 인기가 기회가 됐다. 코리아나는 위기에도 연구개발(R&D)에 꾸준히 투자했다. 기술력이 탄탄하다는 입소문이 나자 판매상들이 화장품을 제조해달라고 찾아왔다. 화장품 제조업자개발생산(ODM)으로 재기의 발판을 마련한 것이다. 창업자 유상옥 회장의 아들인 유학수 대표는 “중국 ODM사업을 확장, 외형을 다시 키워 100년 기업의 틀을 다질 것”이라고 말했다.
2代经营人 梦想“第二全盛期”的高丽雅娜 ● 强化中国ODM·线上销售 ● 访售占领中老年市场 俞学洙 高丽雅娜化妆品公司代表 中国上海附近建设工厂……安瓿产品·药妆化妆品等问世 将年销售额的4%投入R&D领域……国内外化妆品专利420多个 俞学洙代表在京畿道水原市本社介绍姿人等代表产品。 高丽雅娜化妆品是韩国国内第一代化妆品公司之一,1990年初在韩国国内排名第三,位居爱茉莉太平洋与LG健康生活之后。拥有庞大的访问销售网是高丽雅娜公司的优势,但是高丽雅娜的全盛期只维持了十年,1997年受到了外患危机的影响,在向街边店的流通方式转换时未能全力对应,2003年遭受了营业损失,化妆品业界一度传出了高丽雅娜公司被变卖的消息,那之后高丽雅娜经历了十年的起起落落。 2015年,借着K-beauty这一契机,高丽雅娜的业绩开始改善。即使是身处危机中,高丽雅娜也坚持不断的在研究开发(R&D)领域投资,强大的技术实力在业界传开后,有很多销售商都找来委托高丽雅娜生产化妆品,ODM成为高丽雅娜再次崛起的一个跳板,创业家俞相玉会长的儿子俞学洙代表称:“要扩大在中国的ODM事业,重新树立企业的外在形象,夯实百年企业的基础。” 高丽雅娜化妆品能够在危机中生存下来全都得益于强大的技术实力。K-beauty热潮吸引了国内外许多化妆品销售商,能生产化妆品并且技术实力强大,这一名声逐渐在业界传开,于是更多的销售商找来了。2014年高丽雅娜子公司bio成立,通过这个子公司,高丽雅娜正式开启了ODM事业。俞代表称:“给拥有流通网点的销售商们提供从适合流通网点的产品开发到产品上市的全套服务,”“技术力与在化妆品事业中得到的经验是我们的财产。”。 高丽雅娜化妆品的国内外化妆品专利有420多个,也获得了多个产业勋章、长官奖。俞代表称:“我们每年都在R&D领域投资4%,”“这在化妆品业界算是相当高的水准了。”2015年orthia安瓿不仅在韩国国内,在中国也收获了较高的人气,被称为“最棒的安瓿”。凭借10余年后上市的这一人气产品,高丽雅娜成功的转亏为盈。俞代表称:“高丽雅娜化妆品的经营哲学是正道经营、顾客满意、名品主义”,“凭借着忠于根本的经营哲学才克服了这一危机”。 强化ODM事业……中国工厂动工 为占领中国ODM市场,高丽雅娜bio计划在上海附近的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工厂,上月同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了投资协议,计划投资200亿韩元建设2万6400平方米的工厂,预计今年上半年动工,2021年投入生产,生产规模包括基础护肤与彩妆共约8000万个,这些都是为了强化ODM事业所做的投资。俞代表称“虽然都说中国的经济增长在放缓,但仍然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化妆品市场增长率会超过经济增长率”,他分析认为中国化妆品市场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高丽雅娜去年的销售额达到了1200亿韩币,其中的50%,600亿韩币是访售销售额,访售组织达2000余名。俞代表称“将会继续维持访售战略,用高端产品占领中老年消费层”。年轻消费层则主要通过网上流通渠道来维持,最近也推出了在年轻消费层中具有较高人气的安瓿产品与药妆化妆品,俞代表称“会针对年轻消费层推出性价比高的低价产品在网上流通渠道进行销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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